返回列表

噶陀传承 金刚藏前行念诵仪轨•解脱妙道及记要

噶陀传承
金刚藏前行念诵仪轨•解脱妙道及记要

南无咕汝!
  本性虚空无灭大藏界,自在光明教法广播扬,
  大悲遍满之藏明显现,礼敬至尊部主周遍王。
  于此造写诸法之心要。
  诸续部之密义、金刚乘捷径、三世佛密意、即生成佛之金刚藏开示前行念诵略文:
  具足善缘之善男子,欲修深密金刚藏秘诀,需知轮回苦性,要生出欲从轮回解脱之出离心。《广明法宝》云:"雪原空谷山顶寒林或,非常寂静清净高地处,是乃具缘善子修行地。"
  于修定无碍之寂静圣地,身造毗卢七法,口中九放浊气,意离相念而自然任运安住。
  发心:
  我为普天父母有情脱离轮回痛苦,
  即生于本原法界体证正觉佛果,  
  而修持此深密捷径道法。
  祈请上师:
  观想对面当空彩虹光芒之中,本性为具足三恩之上师,外相为邬坚莲花生如意宝尊者,身具相好,口具梵音,意具智悲力,悲眼垂视自己而坐。于大恩上师,自己诚心敬信,毛发耸动,声泪俱下,双手合十,猛利悲呼--
  祈请三世诸佛本体上师如意宝垂念,
  祈赐加被于我--
  祈助我心向善法,祈助修法无障碍,
  祈助正道离迷妄,祈助迷妄化智慧。
  (如此祈祷三遍)。
  前行又分共同与不共二法。

  第一、为令心向善法而宣说四出离心:
  一、观思暇满难得:
  具足八暇十满之人身,观因、观喻、观数皆甚难得获,于今得难得人身之时,为令暇满人身非落空,要发诚修正法之心,切听!如此而悲呼--
  六道之中难得暇满身,得人身者难遇微妙法,
  难得已得人身如意宝,非其枉然厉力修善法。
  二、观思生死无常:
  此坚固外器世界亦遇七火一水而灭,内情众生出生即向死亡靠近,甚至有明日死亡之可能,是故发速修善法之心--
  所生幻身本性即死亡,人生寿逝犹悬崖瀑布,
  死因善恶诸缘皆可成,是故此刻始修微妙定。
  三、观思业力因果:
  善恶因果无误,犹如种瓜得瓜与种豆得豆,是故发善恶取舍之心--
  三界苦乐善恶业之果,无伪积累之业非枉然,
  不遇非造业与所造业,百劫亦非浪费现其果。
  四、观思轮回过患:
  因罪堕入恶趣已,将遭受煮烧等苦苦;依靠有漏善业投生善趣已,将遭受坏苦;行苦于世间无处不在。要发脱离犹如火坑罗刹洲的轮回之心--
  地狱热寒饿鬼饥渴与,畜生愚痴善道无常变,
  愿得脱离六道苦皈所,取得己心清净妙成就。
  (以上二偈文由遍知司徒补充)。

  第二、为修法任运成就而学五法:

  一、诸道之础--皈依:
  观想皈依境于对面当空,空界化生无畏狮子宝座之上,无垢智慧自明莲花日月轮垫上方,三宝总集之体--根本上师,外相为莲花生大师,无垢大悲之身白里透红,具足法身唯一明点之一头,方便智慧双运之二臂,不住二边之金刚跏趺坐,右手期克印执金刚杵于心际,左手定印托举注满无灭甘露之宝瓶与乐空无二之颅碗。其身内披白色密衣,外披红色法衣与青色咒衣,三法衣皆具金丝花纹,披有多层紫色锦缎披风。头戴莲花宝冠之上饰有金刚羽毛,手肘拥有密妃之体、具有三尖、明镜、铃幡之金刚天杖。乘次第与四灌顶之兆,未舍轮回而具足功德之相,具有多种宝石装饰。其上下四方皆是五色虹光。  
  头顶至普贤尊座位间,层层坐有诸传承上师。
  前方大象宝座上方,坐有本尊神众;
  右方神马宝座上方,坐有佛宝;
  后方孔雀宝座上方,供有法宝;
  左方命命鸟宝座上方,坐有僧宝。
  其外围众多空行护法神明显具在、却本原虚空无实。
  诸神尊面向自己,眼视自己,意念自己,悉皆显现为大救师。
  以上皈依境前方,自己与左右父母,前方敌魔及周边众有情,悉皆身手合十,口诵皈依词,意想三宝为导师道友,发此生往生中阴皆依皈依所与身心受用善业供奉皈依境之心--
  怖畏恶趣悬崖甚悲苦,是故胜身皈依三宝佛,
  普满天宇为母众有情,祈请三宝大悲垂念之。
  观想己身化生为净土尘数已,双手合十触及三处而清除三门之障,五体投地已,除五毒之障,得五身加被。礼敬中同时修四皈依法10万遍,平常誓日修100遍。
  如此因位皈依修毕,观想皈依境放出光芒,光照己他众生已,清除三障,增长智慧,心成就法身,身成就虹身,悉皆入登清净佛土。观想皈依境诸眷属合入主尊,主尊上师合入已之头顶,坐于心中,与己心和合无二,如此令心任运自在静住,其乃胜义皈依耶。

  二、脱离下道之发心:
  无边众生,不分敌友,知诸为慈母而感恩不尽,要报恩则需其置于正觉佛位,是故首先要修己他平等、己他易位和舍己利他三法,次第修二义菩提心,即俗义菩提心(--为利于众生而欲得佛果之愿心)与胜义菩提心(--为得佛果而修密道菩萨行及正行大圆满法之行心)。要发从今开始修以上菩提心之心--
  无上大乘捷径心要法,观修舍己利他菩提心,
  为证其而愿行胜义法,从今开始修持愿持久。
  修心时于自己前方观想福田,修心末观想福田合入己身,由此福田佛众、意中胜义菩堤心全在己心,其时离执入定,此乃修胜义菩提心耶。

  三、为除灭逆缘罪障而观修金刚萨垛:
  此又分三。
  (一)依据外密法观修:
  为净灭罪障,而于头顶观想,自己凡胎头顶一肘高处,空界白色八瓣莲花中央月轮之上,能顿降加被之总集大宝根本上师--金刚萨垛,白色亮丽之身,寂静微笑,具足相好,右手持金刚杵于心际,左手握金刚铃于腰间,盘左足,伸右足,发根结发髻,发端下垂,具足宝石头饰、耳环、项链、手镯、足钏、腰带、双垂璎珞及双股项链等八饰,白缎上衣与多色彩裙庄严华丽,青花彩带从颈后下垂,多色锦缎彩带从头部左右下垂,青红长袖犹披风飘动,具足五锦缎衣与寂静六相--
  人之烦恼所知障碍众,清净发愿金刚萨垛尊,
  坐于我之头顶妙善哉,心际百字咒环甘露水,
  除灭我之障垢而显现。
  
  嗡叭咱萨哆萨嘛耶 嘛呢叭拉哑,
  叭咱萨哆爹诺巴迪查,吱卓唛叭哇,
  苏哆喀哟唛叭哇,苏波喀哟唛叭哇,
  啊呢绕多唛叭哇,萨哇苏杜嘛唛咋哑扎差,
  萨哇嘎嘛苏扎唛,吱咚写哑咕汝吽,
  哈哈哈哈火,吧嘎旺,萨哇达塔嘎达
  叭咱嘛唛木扎,叭吱叭哇嘛哈萨嘛哑
  萨哆啊。
  
  心际月轮之上,金刚杵中央白色吽 字周边,百字明咒环转动三次,如此观想为所依力;对从前所造罪业,生出忏悔之心,此乃厌患力;以上所有罪障,想依本尊而净灭无余。
  祈祷诵百字明咒,观想犹毛丝之咒环向右猛厉转动,其中降来甘露水,从本尊右足拇趾下降,注入己他头顶梵穴已,疾病化为血脓,魔障化为蛇蝎蛙蛛,罪障化为炭水烟汁,悉皆从毛孔下门排放出来,入进大地裂缝,由阎王周边诸宿业债主张口吞食,其满意已,消除非时死亡,大地裂缝复合还原。
  诵百字明咒10万遍。平常诵百字明咒100遍为对治力,誓今后舍命亦不造罪业为戒罪力。终生猛利敬信--
   怙主!
   我乃无知愚钝故,渝违三昧耶誓戒,
   上师怙主祈护助,主尊金刚持胜尊,
   具足大悲心神尊,我今皈依众生主。
   身口意所渝违者,根本分支誓戒罪,
   一切我今皆忏悔,祈请助灭诸罪垢,
   遍净障惑令无余。
  
  之后观想上师金刚萨垛微笑,表示助灭罪障。
  
  (二)依据内密法观修:
  为己心成熟与调伏他心,观想金刚萨垛于心际。己身明空之体中央,中脉生出犹如伞架之四脉轮,脐位六十四脉向上,心际八脉向下,喉位十六脉向上,头顶三十二脉向下,
  
  神尊进入中脉坐心际。
  
  如此念诵已,观想自己心中金刚萨垛心际月轮之上,五股金刚杵中央有青色吽 字,其前方有白色嗡  字,右方有黄色叭咱 二字,后方有红色萨 字,左方有绿色垛  字,之外有三层百字明咒环,以上咒轮犹如盾牌猛厉转动,此时念诵百字明咒与六字心咒。
  观想咒轮中放出五色光芒,光芒末端具有娇媚天女等手捧供品之供养天女众,供奉十方佛与佛子已,悉皆满愿欢喜,由此积福灭障,身口意加被集合融入咒环之中,其中降来光芒甘露,注入四轮而充满诸脉轮,得四灌顶,除四障,生起四喜智慧,四身果种置于心里,体证道位四持明与果位无孛双运,具足己业法身善缘。
  再观想咒轮放光,照至六道众生,除灭罪障痛苦犹日光消除黑暗,光芒回收合入咒轮中,又从其中放光照至情器世界,令世界化为妙喜净土,令众生变为五部金刚萨垛,诸尊齐声诵读咒文已,具足他业色身善缘。
  
  (三)依据深密大圆满法观修:
  观想自己与本尊无别无二--
  
  观想我与神尊无分别。
  
  如此依修内外观修法门而清除罪障已,观想己身为金刚萨垛之心际具有智慧勇识,其心际吽
  字周边,具有三层忿怒百字明咒咒环,三层咒环分别为外白色、中红色与内蓝色。所观咒字需内外层次分明且诵读,由此诸咒字上跳向右转动--
  外咒环放出白色光芒,光照全天宇,供奉诸佛胜身,除灭众生身之罪障,除净渝违身誓戒之罪;
  中咒环放出红色光芒,供奉诸佛妙语,除灭众生口之罪障,除净渝违口誓戒之罪;
  内咒环放出蓝色光芒,供奉诸佛之意,除灭众生意之罪障,除净渝违意誓戒之罪。
  法本云:"渝违身口意功德利业之誓戒,当修诵相应五部百字明咒。"依据深密心法:心性空性自在智慧,本原无有生灭变化,了知其乃胜义金刚萨垛耶。《和合经》云:"说其金刚乃空性,萨垛是大智慧也。"《讲续明镜》云:"无有分别之本性,称其云为金刚也。"体知以上妙义,则二障不除自灭。《宝积经》云:"千劫积累之障,可由唯一观察智慧除灭耶。"
  此法修40万遍。修法终结时,观想外器净土与内情金刚萨垛合入五部金刚萨垛中,五部金刚萨垛合入己身,己身合入咒轮中,咒轮合入吽  字里,吽字合入下符  ,下符南达  消失于无戏法界,其中入定静住。
  
  嗡叭咱萨垛吽……
  
  如此念诵,起座,而后行他业。
  
  四、顺缘积福--供曼札:
  造立福田之曼札,先设五堆,或意中观想--
  
  主尊金刚萨垛天宇中,根本上师显为莲师身,
  十方诸佛与诸眷属众,显身助我等成熟解脱。
  
  观想福田与观想皈依境类同。观想根本上师周遭,具有大圆满传承上师众,六大上师及印度吐蕃之大德大学士海会。诵七句祈请文--
  
   吽舍!
   原始本初首劫时,邬金净土西北隅,
   达那歌西湖洲中,莲花茎之胚蕊上,
   稀有胜妙成就者,尊号名为莲花生,
   周旁围绕空行众,我愿随您而修成,
   祈请降临赐加持,古汝贝玛悉地吽,
   圣驾驻此胜坛城,至尊赐我四灌顶,
   尽除邪势魔难障,赐予共不共成就。
  
  观想从无上净土迎来诸智慧神,悉皆合入根本上师,令其成为加被总集之本体,己之身心受用及三世积累善业变为无尽普贤天藏供云--
  
  我之身心受用诸善业,悉皆供养上师三宝聚,
  祈请诸圣本尊悯纳受,加被我得微妙正等觉,
  获得无灭经验见殊胜。
  (如此祈祷三遍)。
  
  清除所供曼札之污垢,涂洒香料及五净水,设三十七堆,略之则--
  外七宝曼札,为四洲须弥山及天界等无数三世界,其中情器受用多如微尘,而彼一微尘中又具有微尘之数曼札世界,如此广大无量世界情器供于福田。
  内身之曼札,己身四大集合之天宫金刚身,五根心识八集能依所依中,本原具足外四洲内坛城之体,供于内蕴界神尊。
  深密心之曼札,本原本体脱离生灭住三者,如意具足三身本性,于出离缚解心性平等静住广大圆明法界,一切世寂二法,诸多合一设堆已,用三轮无戏之智供养耶。
  
  拾!
  多宝身心造就曼荼罗,供于三宝怙主传承师,
  祈请受已于我赐加被,助我受用三身国胜义。
  
  如此累修时,消除三身国土能供所供之分别心念,于广大平等自在微尘佛土之微尘数土如意再现法界,离戏供养耶。初入此道者,观想法界不可思议佛土或三身庄严福田,而后供养之。如此供养已,观想圆满己他众生二资粮,清除二障,于心生起微妙正觉,终于三身法界得佛果,且如意成就二利善业。如此设七堆而修10万遍。最后,观想福田供品等合现吽  字,其再合入己身已,于无观法界入定静住。
  
  五、于己速生证觉智慧之上师相应法:
  
  (一)外祈祷:
  观于对面空中,乃观想自己为金刚萨垛之眉间对空,
  
  对面空中火焰人皮上,诸佛总集根本上师身,
  具足瑜伽虎裙六骨饰,右手鼗鼓举空漫摇响,
  召来三根勇士空行众,右手颅碗甘露供于己,
  大悲灌顶力助心解脱,观想悟得根本上师果。
  
  以上有烧灭烦恼之火焰,消除我执之人皮,断灭二边之虎裙,圆满六度之六骨饰。其中六骨饰乃顶轮、耳环、项链、钏镯、腰带及阴阳鬘是也。另有,成就己业之发根顶髻,成就他业之发端下垂,右手明示智便双运正道之接背髅鼓,左手颅碗无垢外白,大悲垂念内红,乐空无别之红白甘露注入己口已,胜义传承传入己心耶。
  为加被灌顶之河不断,头顶五色光点之中,层层坐有传承上师众,之上有印度八大持明,吐蕃二十五王臣,其间有四续部本尊神众,下方有助速得殊共成就之空行护法神众。
  法本云:"依据三根本坛城,礼敬供养罪忏悔,随喜祈求转法-轮,祈非入灭长住世,善业回向普天之,有情愿得遍知果。"如此于心观想耶。盖八万四千法要,悉皆集合于依修上师之中,依修上师之心要,集合于敬信仪轨中,是故心要之心要,百病之良药,为顿降加被猛利敬信祈祷耶。
  
  嗡阿吽!
  本原自在解脱诸佛父,祈请微妙法身普贤尊;
  其之光为报身之本体,祈请胜乘金刚萨垛尊;
  勇识化身圆满利他业,祈请大德胜喜金刚尊;
  金刚藏之精华吉祥狮,祈请殊胜持明总集身;
  无有生死怖畏金刚身,祈请胜尊莲花颅鬘力;
  三传上师大河汇集海,祈请大德金刚持明尊;
  宣说广明心藏耳传法,祈请恩重根本上师宝,
  加被助灭五毒之迷妄,加被助悟己心之本原,
  加被五蕴成就五部佛,加被心性解脱成法身。
  
  如此祈请三身传承。
  
  吽拾!
  无生法身普贤胜尊与,如意报身五部海会佛,
  祈请大德胜喜金刚尊,加被成就无漏之虹身。
  传心要义吉祥狮子与,无灭持明莲花生大士,
  祈请胜尊大乐胜海尊,加被成就无漏之虹身。
  胜大持明伏魔金刚与,说广明义恩重上师身,
  祈请授记善法之主众,加被成就无漏之虹身。
  六十万之教法守护者,密主仙人大士善力尊,
  祈请护法神将海会众,加被除灭修行之障碍。
  
  念诵金刚藏传承祈请文:
  念及上师功德,九呼三宝,乃祈请三身三宝三根本三时利业总集众--
  
  祈请上师!祈请上师!祈请上师!
  本性无生胜法身,自性无灭妙报身,
  大悲遍满妙化身,三身宝尊祈垂念。
  祈请上师!
  十方诸佛之化身,显密善法之宝藏,
  殊胜僧众之会主,三宝胜尊祈垂念。
  祈请上师!
  无上上师之胜师,本尊总集之顶珠,
  无数空行之会主,三根本宝祈垂念。
  祈请上师!
  过去诸佛之化身,现在佛陀之法嗣,
  未来诸佛之来源,三世胜宝祈垂念。
  祈请上师!
  十方所有佛陀诸众之,利业悉皆集合如意宝,
  祈请殊胜根本之上师,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祷身成就虹身,意成就法身。
  再一次祈请--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持明龙萨领波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加色•索郎德赞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大德扎西俄色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授记却尼加措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志麦•辛雄贡波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持明郎喀却翁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久麦•才翁秋珠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根松•恩旦汪布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珠钦•却音让卓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吉美•言丹贡布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遍知却吉加措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
  久麦•丹巴郎加垂念,
  垂念!垂念!祈请上师垂念!
  祈请诸佛总集本体大恩根本上师垂念。
  
  如此多次呼请根本上师,念诵苏杜心咒10万遍,并猛利祈请之。为取得内成熟四灌顶,观想上师于头顶,且生出猛利敬信:
  
  祈请根本上师--
  加被我身,加被我语,加被我意,
  加被我之身口意三。
  嘎哑 哇嘎 吱达 萨哇 苏杜 帕拉 吽啊……
  
  如此为成就利业而诚心祈祷。
  
  (二)领受四灌顶:
  观想上师身中放光,令传承上师眷众合入根本上师,上师以喜悦之相降临己之头顶,其三处具有三金刚本性三字:
  上师眉间犹如水晶之闪光嗡  字放出光芒,光入己顶,清除身业与脉障,得获身宝瓶灌顶,能修生起次第本尊神佛,真实体证化身胜果;
  喉位犹如红宝石之啊  字放出光芒,光入己喉,清除语业与气障,得获秘密灌顶,能修猛厉瑜伽,真实体证报身胜果;
  心际犹如蓝天之吽  字放出光芒,光入己心,清除意业与明点之障,得获智慧灌顶,能修明点大乐,真实体证法身胜果;
  又从上师三处齐放白红蓝三色光芒,合入己之三处,消除阿赖耶业与所知障,得获词句灌顶,能修秘诀大圆满,真实体证自性身胜果。
  以上所谓真实体证,意指于己原有胜种,能除灭障垢,显现功德。
  为修深密解脱道,观想上师于心际,再生无念猛利敬信--
  
  吉祥根本上师如意宝,于我心际莲花蕊须上,
  长久端坐永不离去已,厉施大恩悲心摄受及,
  赐予身口意之胜成就。
  
  如此猛利祈祷已,观想头顶上师,以喜悦之相入进己之头顶梵穴,坐于心际敬信莲花之上,赐来三金刚成就。
  
  (三)内观修:
  佛与上师无需向外觅求,心性本原智慧及身口意作业,悉皆本原为上师身口意幻化,其广大清净,乃万物重造坛城清净大平等耶。如此观想非常之重要。于圆满次第,观想上师三金刚与内三门和合无二,其犹如水中合水,于此自在无造、乐空双运、离戏广大法界入定延续,此乃观上师法身本相之殊胜秘诀耶。
  起座时,常观万物为上师身口意之幻化--
  
  于彼吉祥上师解脱佛,刹那间亦不生邪见已,
  依视行为善法之敬信,祈愿上师加被入心里。
  世代与彼施主上师众,无离长久受用法吉祥,
  微妙地道功德圆满已,祈愿速得金刚持胜果。
  生又再生生生世世中,胜种善智无有轻慢与,
  具足悲心敬信上师已,祈愿守住上师誓言戒。
  祈愿吉祥上师长住世,普天众生皆得幸福与,
  己他有情积福灭障已,愿皆速登正觉佛胜地。
  祈请上师贵体恒安康,祈请上师寿命长不灭,
  祈请利业广大且兴隆,加被我与上师不分离。
  嘎托美名遍及白法洲,传扬无边响于诸佛国,
  遍主与诸佛陀无二王,愿彼王者吉祥长住世。
  不动忿怒勇气空前盛,妙音天母智慧大增长,
  多闻天王财宝皆具足,愿助三时恒具瑞德祥。
  祈愿佛陀教法长住世,祈愿诸乘之王大兴隆,
  祈愿持法善人长住世,祈愿坏法恶人灭无余,
  愿成众生得佛之善因。
  
  如此上师相应法,行走时观上师于右肩,安坐时观上师于头顶,吃喝时观上师于喉位,睡卧时观上师于心际。盖将诸时诸地观为无上佛国,将诸物观为上师身,将痛苦观为消业方便,常具欢喜,永不取舍。得幸福则知其为上师悲心护佑,舍弃我慢与狂喜。入定生沉掉烦劳,则观心意和合等,了达修道心法甚为重要。其功德于《三昧耶庄严续》中云:"具足相好之神尊,于十万劫常观修,难比刹时观上师。"另云:"不动敬信修六月,定得金刚持胜地。"《密炬》云:"观修诵咒百万遍,难比上师祈请文。"
  
  如此观修中除灭障碍而数唱吽  字:
  分二:
  
  1.总说吽字修法:
  观想自己为忿怒莲师等之心际具有青色吽
字,口中猛利唱诵吽字已,吽  字中放出无数燃烧智慧大焰之吽  字,悉皆随唱诵声从右鼻孔外出,遍满所住房舍,诸病魔障碍驱至城墙外,吽  字遍满所有天宇。数唱吽字,乃加观想于外境耶。观想诸吽  字从左鼻孔入进身内,吽  字遍满全身及所有汗毛。数诵吽 字,乃加观想于内蕴耶。
  
  2.殊胜深密耳传吽字修法:
  观想自己为本尊,心际月轮之上具有青色吽
  字,念诵吽字已,一吽  字随吽声上升,驱上身病魔罪障众,其以烟云之相从头顶梵穴排放外出,清除以上诸业。彼吽  字下降至心际,绕心际吽
  字向右转一次已,分别驱四肢病魔罪障而排放外出,之后吽  字合入心际吽  字。
  观注吽  字,持一口气。吐气时,观想吽  字中随气放出无数吽  字,破除一切物障已,空界遍响吽声。再纳气时,观想诸吽  字从毛孔入进己身,吽  字满全身而吽声大响。
  观吽  字出入时,内入外出吽  字不可有大小多少分别,如此吐纳108气中,可时而唱诵吽字。
  修行结束时,观想诸吽  字入进己身,全身诸吽  字合入心际吽  字,心际吽  字犹如彩虹消失无影,心住无观法界。
  
  六、修道未圆满者,厉力修往生自在成佛:
  
  (一)龙萨宁波破瓦法:
  欲修此法,需身具三直,口持宝瓶气,意如下观想:
  于我执著意中所见内外情器世界无实空无,空界生现白色拾 字,拾  字放收就地造设极乐净土,中央莲花月轮座上,己身变为白色观世音,一头四臂,结金刚跏趺坐,上二臂双手合十,下二臂分别持有莲花与珠鬘,具足报身装饰,其内外透明,犹白绸帐房,身中具有直立中脉,犹竹箭插立,其外白内红中蓝,非血脓所染,犹油灯明亮放光,薄如莲花花瓣,从心际次第细小,下端直指脐下两寸处而闭合,上端直指头顶梵穴而开口。
  头顶一肘高处,孔雀宝座莲花月轮之上,本性为根本上师之无量光佛,红色身相,一头二臂,双手结定印,披有三法衣,双足结金刚跏趺坐,具足三十二相与八十好,其眷属为传承上师及诸佛菩萨,悉皆悲心垂念自己,为助我脱离轮回恶趣之大救星。
  自己心际八瓣白莲花蕊之上,心识犹彩蛋具足五色之明点,欲跃欲跳,当诵读啊呸时,大小犹豆之明点,上跳合入无量光佛意中,当诵读咋时,明点下落合入心际明点。
  
 拾!此我执著迷妄之蕴身,观为大悲观音菩萨之,
  心际所有智慧中脉道,头顶大乐轮之梵穴口,
  殊胜导师无量光佛与,诸佛菩萨显身悲心摄,
  心中八瓣莲花盛开中,心识犹如多色之彩蛋,
  欲上跳跃光芒上射已,与无量光佛意无二合。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如此多次诵修)。
  
  唱诵《传承祈请文》--
  
  嗡啊吽!
  祈请法身无量光佛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报身大悲观世音,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化身莲花生大士,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空行智慧海王母,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王臣二十五胜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一百零八伏藏师,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遍知旦藏雄三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师传宗传及蒙传,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持明龙萨领波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佛子索郎德赞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大德扎西俄色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授记却尼加措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大德南喀加措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吱麦辛雄贡布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持明南喀却翁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久麦才翁秋珠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根松恩旦翁波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珠钦却音让卓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吉美言登贡布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遍知却吉加措尊,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祈请久麦丹巴郎加尊,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
  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祈请恩重根本上师宝,
  成就密道往生空行法,加被成就虹身之法身。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拾!
  清净极乐净土天宫中,无量光佛大悲胜尊前,
  诚心猛利悲呼祈祷已,幻化魔城无常水泡身,
  污垢业烦迷妄中解脱,自性光明心性胜法身,
  愿生无量光佛之乐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依靠如来大悲加被与,我等诚心敬信力结合,
  刹时不分无二和合已,加被入登微妙极乐国。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圣地系舟岛之天宫中,观音菩萨大悲胜尊前,
  诚心猛利悲呼祈祷已,幻化魔城无常水泡身,
  污垢业烦迷妄中解脱,自性光明心性胜法身,
  愿生观音菩萨之净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依靠如来大悲加被与,我等诚心敬信力结合,
  刹时不分无二和合已,加被入登微妙极乐国。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拂尘莲花光芒天宫中,莲花化生大悲胜尊前,
  诚心猛利悲呼祈祷已,幻化魔城无常水泡身,
  污垢业烦迷妄中解脱,自性光明心性胜法身,
  愿生莲花化生之刹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依靠如来大悲加被与,我等诚心敬信力结合,
  刹时不分无二和合已,加被入登微妙极乐国。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嘎托金刚座之胜宫中,旦藏雄三大悲胜尊前,
  诚心猛利悲呼祈祷已,幻化魔城无常水泡身,
  污垢业烦迷妄中解脱,自性光明心性胜法身,
  愿生旦藏雄三尊乐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依靠如来大悲加被与,我等诚心敬信力结合,
  刹时不分无二和合已,加被入登微妙极乐国。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头顶日月莲花宝座上,根本上师大悲胜尊前,
  诚心猛利悲呼祈祷已,幻化魔城无常水泡身,
  污垢业烦迷妄中解脱,自心光明体性意法身,
  愿生根本上师之国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依靠如来大悲加被与,我等诚心敬信力结合,
  刹时不分无二和合已,加被入登微妙极乐国。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另外念诵伏藏大师尼达松吉之《往生祈请文》:
  
  礼敬如来无量光佛尊,祈请邬坚莲花生大士,
  大恩根本上师悲心摄,根本传承上师接引我,
  加被成就密道往生法。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念诵《心要往生文》:
  
  妙哉!
  胜境自现胜义无上国,心意敬信彩虹帐房中,
  皈依总集根本上师尊,绝非凡身清净光明体,
  显为吉祥无量光佛相,诚心敬信悲呼祈祷已,
  加被成就妙道往生法,加被入登无上清净土,
  祈愿得证法界法身果。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再念《郎法往生文》:
  妙哉!
  非常殊胜无量光尊与,观音金刚手及大势至,
  我此诚心诚意祈祷故,我等众生遭遇死亡时,
  加被心识往生大乐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再念噶•旦巴德协《祈请文》:
  
  极乐国中菩萨智慧藏,雪域圣地法王嘎托巴,
  未来如来号称无量寿,祈请根本传承上师众,
  大悲摄受助生极乐土。
  啊呸咋,啊呸咋,啊呸咋。
  
  如此积累诵修耶。
  修法结束时,观想诸传承上师与佛菩萨众合入无量光佛,无量光佛下降进入中脉,与心际明点和合,由四瓣白莲覆盖头顶梵穴,自己变为无量寿佛已,修诵长寿咒文与《勾寿仪轨》。
  若不知以上观修心法,则观想头顶具有无量寿佛,周遭围绕有诸多佛菩萨。念诵长寿咒与长寿文。最后观想头顶佛众合入己身,获得长寿成就。
  法本云:"多次诵修速见瑞兆来。"头顶发痒、头痛、头顶肿胀、头顶生疮、梵穴开口、顶穴能插草、梦见飞行等为瑞兆耶。
  
  (二)临终修法:
  行将死亡时,己有资具供造善业,若余时不够,则己之身心受用善业众供养上师,发愿己有财宝利于他人,断灭贪恋此生。猛利忏悔从前所造罪业,受取灌顶与长净,善业回向。
  思想我今死亡,依修上师所传秘诀已,生入极乐净土犹大力士放箭,是故应生欢喜。为脱离轮回痛苦,誓修成上师口诀。
  死亡之兆,眼不能见色,耳不能闻声、鼻不能嗅香,舌不能品味,身不能感触,此时右身落地,头朝北,面向西,心中皈依发心已,请友开示,观想往生五想--
  拾!
  观我为佛上师之心际,放大悲光诸吽字放出,
  祈灭堕入六道轮回门。
  
  观想上师无量光佛心际所放吽  字,盖封堕入轮回之九门,念诵吽字九遍--
  吽!吽!吽!……
  所谓轮回九门,即肛门、阴门、脐门(地狱、旁生、恶鬼三恶道之门),左右鼻孔(夜叉与人之门),口(阿修罗门),左右眼孔(转轮王与色界天之门),左右耳孔(欲界天门)耶。
  
  (三)利他修法:
  对他人修往生法时--
  
  胜门解脱梵穴道开听。
  
  观想与以上类同,根基明点送至无量光佛心际。厉纳下气,顿吐上气,挺伸脊梁,体力向上使,翻眼上视,意、观、气三者合于头顶,离念入定,气上流而离他念已,厉修往生送识,此甚为重要。
  若有修行证验,结毗卢七法坐姿或卧狮身姿,思想要体证死亡法身,发心要用身化身行利生业,令心无造寂静,心性住于无有所生能生之自在法界,坦然离逸,明空了然,专注长静,且于其中断气已,今日所修光明与本原俱生光明,定能和合无别,犹水与水和合。当光明母子会合已,可于圆明法界刹时解脱成佛。
  
  暇满有为心知无常法,了因果真证晓轮回苦,
  皈依三宝发心除二障,福慧圆满得上师加被。
  此虽无有华美诗文饰,但义深奥具足秘诀法,
  长期受尽烦恼苦众生,愿速证得离二边胜乐。
  
  此于部主如意宝布讲秘诀耳传心法《密道宝镜》时,应欲修此法者请求,造此开示心要集,此乃由嘎托法子萨曼达哑迪,于金兔年月三日造于深密胜乘院,善哉,吉祥。
  
  极乐国中菩萨智慧藏,雪域圣地法王嘎托巴,
  未来如来号称无量寿,祈请胜大德协旦巴尊,
  加被往生微妙极乐国。极乐净土之中宝贝藏,
  雪域圣地法王藏丹巴,未来大放光芒至尊王,
  祈请殊胜多杰加赞尊,加被往生微妙极乐国。
  极乐刹土之中号月藏,雪域圣地密主向巴崩,
  未来佛陀号称狮子童,祈请殊胜大德先昂尊,
  加被往生微妙极乐国。
  
  首句偈文由辛雄大师造,后二偈文由遍知司徒所造。
  
  莲师法嗣除灭浊时衰,依金刚藏善子得解脱,
  于众有情启开贤劫门,愿令龙萨教法兴隆祥。
  
  此乃具足加被力之咋活佛根松郎加所造法语耶。
  
  七、回向偈:
  前行诵文法印版,由众门徒敬信造,
  善业令父母有情,愿速得恒乐佛果。
  
  愿皆吉祥,增长瑞德。此前行文录供怙主如意宝审阅已,称其甚妙,且开许刻成印版。
  持明云居--泽仁吉美 恭译。
  
  注:字下加有  符号者,为人名地名咒字等音译。
最上三宝我皈依,一切罪业皆忏悔,
众生善根尽随喜,正觉菩提意中持。

正觉妙法及僧伽,直至菩提我皈依,
所为利益自他故,我今即发菩提心。

既发最上菩提心,饶益一切诸有情,
菩提妙行皆修作,为利众生愿成佛。
返回列表
   藏密修海护摩事业咒轮,新版采用五色封面,并在封面上印有编号【藏密修海20100325号制】,以及正版咨询电话【020-81920865】。咒轮的包装设计与编号,将不定期更新,并在网站上发布最新版本的图片。
藏密修海护摩事业咒轮